您现在的位置: 实验室首页 >> 开放交流 >> 设施共享 >> 人体反射场特性高速获取系统
人体反射场特性高速获取系统

  虚拟现实技术目前在各行各业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影视业和动漫产业,计算机图像合成和处理技术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目前在国际上,大部分影视产品的影像均采用了电脑合成的方法。而电脑合成所采用的图像数据库必须首先通过专门的获取设备获得。本自制设备将建立一套获取不同光照环境下的物体影像数据库系统。该系统的建立可以为我们国家的虚拟现实研究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会对我们国家的影视制作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设备的建立将结合我校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计算机软件和光学仪器的国内优势,促进CAD和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产生新的交叉研究领域。
  该自制设备具有以下功能和特色:
  1. 具有模拟远场照明以及近场照明的功能。远场照明主要模拟如阳光、天空、月光、建筑灯光等,近场照明主要模拟地面反射光、与被测物较近的物体的反射光等。
  2. 系统具有快速变换照明模拟环境的能力,能够获取不同模拟照明环境下的物体影像。
  3. 系统应具有获取不同照明环境下不同视角图像能力。
  在此基础上,建立图像数据库,并可在计算机中再生不同照明环境下的虚拟影像。目前该设备只有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在研究,而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类似的研究工作,这对我国的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研究领域以及影视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该自制设备为国内行业的重大需求,建立后为国内首台。

[时间:2011-12-20 15:52 点击: 次]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余杭塘路866号(310058)
Copyright ©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ICP备05074421